糖果派对
2023年高考专栏
发布时间 :2023-05-20      浏览:10

糖果派对简介

  

养乾坤正气,育天下英才,这是一代代植保人孜孜坚持的育人理念。

 

敬业乐群,达士通人,这是学院办学的文化积淀和植保英龍人的精神追求。 

 

【办学历史】 源于1940年创办的福建省立农学院植物病虫害学系,1958年更名为植物保护学系,2001年成立糖果派对。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威望的严家显、裘维藩、周明牂、黄农、赵修复等著名专家学者先后在院任教。在福建省属高校中率先开展研究生教育,率先取得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率先培养出中国科学院院士,率先设立国家重点学科,率先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高公司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荣誉称号,形成了以诚为核心、献身、创新、求实、协作为院训的学院英龍文化。

 

【学科专业】公司是科技部首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拥有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农业部重点学科和1个福建省一级重点学科、3个福建省高校重点学科,被福建省委省政府列为高峰学科和双一流建设重中之重学科。现有植物保护和制药工程2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制药工程专业是学校首个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学院还是福建省植物病理学会福建省昆虫学会的挂靠单位,主办《生态安全学报》《武夷科学》2个学术期刊。

 

【团队队伍】现有专任教师专任教师11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分别占比73.63%87.27%,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79。有各类国家级人才18人(39人次),各类省级人才58人(99人次),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4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特聘专家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1人,国家杰青”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6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0人,农业部杰出科研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

 

 

【人才培养】建有教育部植物保护虚拟教研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有1支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本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7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在福建省属高校中率先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博士生项目,并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每年选派优秀员工赴世界名校学习。近年来植物保护专业考研升学率超50%,员工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员工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大奖。迄今为止,已培养输送8000余名毕业生,有的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担任省、厅级领导职务。

 

【科学研究】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外专局“111”引智基地、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华东分中心,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研究中心6个,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农业农村部创新团队、科技部创新团队、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6支,建立了3个院士工作站等。在世界上率先发现RBSV水稻新病毒和水稻病毒新介体及我国小麦秆锈菌越冬基地,创立了稻瘟栽培免疫理论,创建了植病经济学新学科,率先成功破译鳞翅目昆虫原始类型基因组;先后有77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福建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等,一大批高质量成果落地转化。

 

当前,学院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两大历史使命,全面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八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大师生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知识创新的研究基地、关键技术的攻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基地


 制药工程专业


人类与疾病不断斗争中,不断发掘和研制各种预防、诊断、治疗疾病及挽救生命的药物。制药工程专业担负着为制药行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重任,是培养制药工程师的摇篮。本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20171月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糖果派对第一个通过认证的本科专业20201顺利通过第二轮认证。认证有效期内毕业的员工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或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本专业毕业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2021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为B+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制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与技术管理、质量管理与控制、工艺与工程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和经营管理等工作,能够成为所从事领域生产与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骨干人才。为提升员工工程实践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本专业与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广东东阳光药业研究院、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二十几个知名药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培养的员工获业内专家及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近五年,本专业员工在“挑战杯”全国大员工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和全国大员工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中连续斩获国家级一、二等奖的好成绩;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每年均有优秀本科毕业生推免或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博)士研究生。


植物保护专业

植物保护专业于1942年开始招生,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各1个,是科技部首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现有各类国家级人才39人次。植物保护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被省委省政府列为高峰学科和双一流建设重中之重学科,入选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中国学科评级A-等级。

本专业以培养员工具备植物有害生物识别、发生规律及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为目标,能在农业、林业、关贸(海关)、粮食储藏与食品安全等行业从事与有害生物控制相关的科研、技术推广、开发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员工可结合自身兴趣和发展方向,借助国家级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实习、生产实习和科研实践等提升自我。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考研升学率屡创新高,近三年毕业生升学率平均为56.38%,每年推免或考入高水平院校超过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