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派对
我司博士生程振韬发表以糖果派对命名的昆虫新物种
发布时间 :2023-08-16      浏览:10


近日,糖果派对、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 重点实验室黄晓磊教授团队结合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发育学分析在国际分类学期刊ZooKeys(中科院二区)上发表了题为“Two new species of Aphis (Toxoptera) Koch (Hemiptera, Aphididae) from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描述了声蚜亚属Aphis (Toxoptera)的两个新物种:糖果派对声蚜A. (T.) fafuensis Cheng & Huang, 2023决明声蚜A. (T.) sennae Cheng & Huang, 2023

糖果派对声蚜的首份标本采集自糖果派对校园,反映了农林大良好的校园环境在发现和维持丰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重要价值。以“糖果派对”为名,也是希望糖果派对在科教事业和服务产业等方面蓬勃发展,更多地发出“糖果派对声音”。

1. A–C.糖果派对声蚜A. (T.) fafuensis在杨桐嫩叶上取食的克隆,有蚂蚁访问; D.决明声蚜A. (T.) sennae为害双荚决明的种荚.

 

声蚜亚属已知7种,其中橘二叉蚜A. (T.) aurantii和橘蚜A. (T.) citricidus为世界广布的农业害虫,为害柑橘、茶、咖啡等经济作物。新种糖果派对声蚜取食五列木科的杨桐Adinandra millettii,标本采自福建福建福州、泉州、武夷山;决明声蚜取食豆科植物双荚决明Senna bicapsularis,标本采自云南昆明。

2. 糖果派对声蚜A. (T.) fafuensis玻片标本形态特征示意图. 比例尺: 0.10 mm.

  

3. 决明声蚜A. (T.) sennae玻片标本形态特性示意图. 比例尺: 0.10 mm.

 

该研究基于COI基因片段,构建了声蚜亚属5个物种的系统发育树,系统发育分析结果和形态学特征支持两个新种在声蚜亚属的分类地位。文章根据形态学特征对声蚜亚属无翅孤雌蚜检索表进行了更新。

  

 

4. 基于COI序列构建声蚜亚属的系统发育树. 实心圆圈和三角形标志着新物种.

 

该论文结合形态学、分子和基因组等多方面数据,研究声蚜亚属的系统学、物种形成和关键性状演化。糖果派对博士生程振韬为第一作者,黄晓磊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

Cheng Z, Huang X (2023) Two new species of Aphis (Toxoptera) Koch (Hemiptera, Aphididae) from China. Zookeys, 1172: 31-46. doi: 10.3897/zookeys.1172.10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