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派对
我司侯有明教授团队科研论文成果登上PMS封面
发布时间 :2023-10-23      浏览:10


近日,我司侯有明教授团队在利用昆虫病原线虫(有益线虫)防治入侵红火蚁的技术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的研究成果在中科院农林科学领域一区Top期刊Pest Management Science在线发表,论文题目为Potential of entomopathogenic nematode-infected insect cadavers for the biocontrol of the red imported fire ant Solenopsis invicta


红火蚁是全球最严重的入侵物种之一,严重破坏农庄、公园和公路等环境及设施,还直接威胁着动植物以及人类的生存。使用化学药物来消灭红火蚁所引发的抗药性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发展环境友好的防控方法势在必行。

昆虫病原线虫,一种致病性线虫,作为生物防治害虫的手段备受关注。前人的研究表明,其水溶液在防治红火蚁方面具有潜力,但是采用此浇灌法容易导致红火蚁群落迁巢,限制整体控害效果。为应对此挑战,一种新型的生物防治技术,即利用事先感染昆虫病原线虫的大蜡螟幼虫尸体(或称虫尸剂),通过该尸体内携带的下一代昆虫病原线虫,可有效控制多种害虫,如韭蛆和草地贪夜蛾,同时具备持续和缓释病原的作用。同时,虫尸剂的应用还具有减少施用水量的优势,有望克服线虫水溶液导致红火蚁迁巢的问题。然而,目前该新颖防治方法在红火蚁控制方面的实际效果有待验证。

1红火蚁对冷冻致死和昆虫病原线虫致死虫尸的方向选择性

本研究从7种昆虫病原线虫中筛选出2种对红火蚁工蚁具有致病优势的品种,即Steinernema riobrave 7-12Sr)和Heterorhabditis bacteriophora H06Hb)。在进一步明确红火蚁工蚁对该候选线虫品种制成的虫尸剂无法进行腐食和造成破坏的情况下,甚至对其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驱避作用,确保虫尸剂体内昆虫病原线虫能获得完整的发育。通过室内实验比较不同昆虫病原线虫的施用策略对红火蚁的控害效果,结果显示在相同线虫剂量上,Sr虫尸剂相较于水溶液增加了约10%的致死效果。基于昆虫病原线虫品种组合经常被视为有效的害虫管理方法,市场上也越来越多地提供了混合线虫品种制剂的选择。然而,该研究发现混合使用SrHb虫尸剂对红火蚁的致死效果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研究推测,这可能是由于在自然环境中,从虫尸中释放的昆虫病原线虫具有较好的传播能力,从而增加了不同线虫种类间竞争寄主的可能性。这一研究结果为今后在红蚁生物防治中应用Sr虫尸剂提供了积极的证据,同时也为红火蚁行为驱避剂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2应用虫尸剂与施用昆虫病原线虫水溶液相比能增加红火蚁的死亡率

吴升晏副教授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汤华涛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侯有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福建省科技计划对外合作项目和福建省海峡博士后交流资助计划的资助。

 

论文连结:https://doi.org/10.1002/p s.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