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派对
我司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创新团队发现稻瘟病菌中H3K27me3可以通过沉默相邻的TE来抑制分泌蛋白表达
发布时间 :2023-10-25      浏览:10

近期,我司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创新团队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农业科学学报》(英文)JIA) 202310期正式发表了题为“Histone H3K27me3 methylation regulates the expression of secreted proteins distributed at fast-evolving regions through transcriptional repression of transposable elements”的论文。

该研究首先根据转座子(TE)含量将基因组分为快速进化区(TE富集区)和非快速进化区(基因富集区)。通过比较转录组学和染色质免疫沉淀测序(ChIP-seq)分析发现稻瘟病菌中PoKMT6甲基化转移酶介导的H3K27me3主要富集在快速进化区,并且这种修饰能沉默部分分泌蛋白和转座子。值得注意的是,在快速进化区,部分分泌蛋白基因没有被H3K27me3修饰,但仍然受到这种修饰的抑制。该研究进一步通过RNA-seqChIP-seq分析发现H3K27me3还可以通过修饰分泌蛋白基因附近的转座元件进而间接抑制基因的表达

我司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创新团队郑华坤博士、王宗华博士和洪永河博士,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钟振晖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学院博士研究生谢家慧为本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805232317701532172365)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因(2021M690637)的资助。

 

点击链接查看全文:

https://doi.org/10.1016/j.jia.2023.01.‍011


 

 

研究团队简介

我司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创新团队依托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病原真菌与真菌毒素重点实验室,植物与微生物相互作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利用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等高通量组学技术及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手段,重点围绕植物病原菌稻瘟病菌(Magnaporthe oryzae)和禾谷镰刀菌(Fusarium graminearum)这两种病害,在水稻、拟南芥和烟草等模式植物上,开展植物病原真菌病害灾变机制、生长发育和致病机理、真菌和植物互作分子机制及植物抗病机制等方面研究。承担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海峡联合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等项目800多万元。近几年在国际著名刊物The ISME Journal,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 Molecular Plant, Autophagy, New Phytologist, PLoS Pathogens, PLoS Genetics,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发表论文超过3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