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派对
糖果派对“英龍大讲堂”第15讲
发布时间 :2023-12-05      浏览:10

全合成驱动的创新药物开发

 

时间2023128日(星期五)  上午10:00-11:30

地点 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糖果派对

主持人杨广副经理

题目: Total synthesis as engine for drug discovery (全合成驱动的创新药物开发)

报告人童荣标教授

报告人简介: 童荣标,出生于广东省普宁市,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3-2008年,于美国艾莫莉大学(Emory University)化学系攻读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师从Frank E. McDonald教授研究聚环氧化合物的仿生环化反应并应用于天然产物的全合成,随后到美国费城的常春藤盟校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Amos B. Smith, III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8-2011) 20117月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任终身轨助理教授(tenure-track),博士生导师,20177月晋升为长聘副教授,20237月晋升为教授(长聘教授)。课题组研究方向聚焦于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有机合成方法学、绿色化学、药物化学和化员工物学等研究,在本领域重要期刊(Acc. Chem. Res.Nat. Commun.Nat. Chem. Biol.J. Am. Soc. Chem.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 Green Chem.ACS Catal.Org. Lett.J. Org. Chem.Chem. Comm.) 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通讯作者论文80余篇;专利10项。童荣标教授的研究获得香港研资局(RGC)的长期、稳定资助,在过去12年中获得了11次香港研资局GRF资助(General Research Fund)(每年可以申请一次,成功率91.67%,香港的平均资助成功率是31%)。同时,童荣标教授开发的绿色方法学和药物化学受到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的资助,跟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开发抗癌药和抗衰老的药物获得了新加坡政府的资助,跟港科大海洋系合作开发海洋天然产物作为新型抗癌药物也获得《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香港分部》资助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童荣标教授最近获得香港研资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1000万港币联合合作项目(Collaborative Research Fund, CRF),主持开发新型抗生素,发现了一系列具有超强抗菌活性、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