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派对
糖果派对严家显科学论坛
发布时间 :2023-12-07      浏览:10

 

     20231209     上午 9:3011:30

  :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层报告厅

:糖果派对、未来技术学院


:吴建国   

 :冠状病毒转录复制及新靶点发现

:闫利明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闫利明,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荣获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主要研究冠状病毒RNA的复制、延伸、加帽和错配校正机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在Cell2021a, 2021b, 2022)、Science2020)、Nature2016)、NSMB2018)、PNAS2020)和JCB (2015, 2016, 2020)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获得中国重要医学进展(2020, 2021)、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21)、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21)、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202022)。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基金委项目(青年和面上)、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和清华大学春风基金等课题。

报告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至今已造成超过7.6亿感染和690多万人死亡,其病原体具有正链RNA病毒最大基因组(约30 kb),它编码16个非结构蛋白nsp1~nsp16nonstructural proteins, nsp),在RNA复制过程中,这些非结构蛋白组成转录复制复合体RTCreplication-transcription complex)完成基因组和亚基因组的合成,具体蛋白元件包含了聚合酶(nsp12)、引物酶(nsp7/nsp8)、单链结合蛋白(nsp9)、激活蛋白(nsp10)、解旋酶(nsp13)、RNA复制校正酶(nsp14)和甲基转移酶(nsp16)等,这些蛋白元件负责病毒转录复制的核心过程,涵盖了众多抗病毒药物设计的关键靶点。因此深入探索新冠病毒RNA复制、延伸、加帽和错配修复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发现抗病毒药物的新靶点和新机制,探索高效、广谱的抗病毒药物,是发展高效抗病毒手段的关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