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派对
2024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选拔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4-01-16      浏览:10

为了更加科学地选拔优秀人才,提高博士生的招生质量,根据《糖果派对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选拔方式

本细则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学院综合考核结果取代学校统一入学考试的方式选拔优秀生源;突出学院和导师在招生中的自主权,强化学院对申请者学术创新能力与培养潜力的考查,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招收范围

(一)招收专业

090401植物病理学

090402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090403农药学

090400植物保护

备注:糖果派对与加拿大戴尔豪西大学植物保护博士研究生教育项目(简称“中加项目”,含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等3个二级学科)单列招生,招生数不多于5名(以下达指标为准),仅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录取后不得更改录取类别。本项目中加项目的介绍请见网络链接:/789/list.htm。

(二)招生对象

1.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当年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的申请者(单证)必须在我司博士研究生报名截止日之前取得硕士学位方能申请)。

3.硕博连读生。招生对象为糖果派对在学二年级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硕士生。仅限相同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生报考

4.直博生。招生对象为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具体要求参见《糖果派对攻读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简章。

三、招生工作流程及其要求

招生工作流程包括个人申请、学院审查、学院考核、研究生院审批四个步骤。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自愿提出申请,在规定时限内向学院提交能够反映其思想政治素质、英语能力、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学院依据考生申请材料审查确定考核名单;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考核并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公司党政联席会议核准;学院将核准后的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批。

(一)个人申请

1.报名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违纪记录;学习态度端正,学风正派。

2)具有境外学位的申请者需提交教育部相关机构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申请者,必须在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取得教育部承认的学位证书;二年级硕士生申请者,应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且已修的硕士课程成绩优良,无不及格科目。

3)申请者英语水平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①英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

②近十年内曾在英语国家留学满一学年(8-12个月)或公派连续工作一年(含一年)以上,并且能提供由我驻外使领馆或国家相关部委级别的派出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或者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对于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取消后的留学人员,应提供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录取材料、国外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出具的学习进修证明材料或留学人员自愿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等可认定留学人员身份和经历的材料,以及留学人员护照及签证、出入境信息、回国行程票据等可确定留学人员在外留学期限的材料;

③参加“全国英语水平考试”PETS-5并达到合格标准;

④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分及以上,托福(IBT)80分及以上;

⑤大员工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合格(100分制需60分及以上;710分制需425分及以上)。

⑥提供1篇以第一作者署名、用英文撰写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包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发表的论文,或者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的论文等。论文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29日,认定标准由学院根据学科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请考生咨询植保学院(见附件3《糖果派对申请-考核制发表高质量论文认定方案》)。

4)科研要求

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三年及以上的申请者需提供1篇在获得学位后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包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发表的论文,或者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的论文等;或者提供其他创新性成果。成果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29日,认定标准由学院根据学科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请咨询植保学院。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6)有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7)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报考类别为定向,录取前须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并按协议书的要求办理有关手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报考类别为非定向的,录取前须将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调入我司员工档案室;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报考类别为定向的,录取前须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需承诺全脱产在校学习四年),并按协议书的要求办理有关手续。

2. 网上报名

2024年1月17日至2月21日24:00前(网上报名)。

3. 提交材料

申请者需按2024年学校招生简章和学院实施细则要求,将所有签字、盖章的纸质材料和证书原件在规定时间内交到学院,与纸质版一致的电子版扫描件发至zbxyyjs@126.com邮箱,截止时间:2月29日(邮件主题及附件请以“2024年博士生申请材料-申请者姓名”命名)。

1)通过网络报名系统打印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登记表中申请者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须经档案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注意:在职人员需本单位人事部门签署同意报考的意见,本校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所在学院及研究生院培养科签署同意报考的意见,外校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所在院校校级研究生主管部门确认应届生身份,并签署同意报考意见)。报考意见须注明同意报考的学习方式和类别:全日制非定向、全日制定向。

2)申请者本人签名的居民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件。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高职称及以上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或证明书;应届硕士生应在入学时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境外取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书。

5)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的思想政治情况表。

6)应届硕士生和糖果派对在学二年级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硕士生需提交课程学习成绩单,同时加盖就读学校研究生院(处)公章。

7)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8)科研水平证明材料,包括SCI、EI、SSCI收录论文的打印版和检索证明,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的复印件和原件,其他科研成果的复印件和原件等。

申请者的各项科研成果、发表文章(见刊或在线全文发表)等成果认定截止时间为2月29日下午5:00。相关标准参照学院研究生发表高质量论文认定标准和学院研究生其它重要创新成果认定方案。

9)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修计划。

10)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个人体格检查合格证明。

1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还应提交《报考2024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12)报考中加项目需满足加拿大戴尔豪西大学博士入学的英语要求(见附件1《戴尔豪西大学博士入学英语要求》),并于4月10日前向学院提交申请(见附件2《糖果派对与加拿大戴尔豪西大学博士项目申请表》)。

(二)学院审查

1. 现场确认及纸质版材料提交

现场(网上)确认时间:2024年2月25日—2月29日(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20242月29日下午5:00后原则上不再接收申请材料。现场确认地点:糖果派对博学楼713。

2. 材料审核与学院初选

2024年3月1日-14日,学院指定专人对接收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进行初审。制定并公示考核办法,综合初选结果和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提出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所报考的导师已达到招生限额的,可提出调整原报考导师申请,由学院进行导师二次调配,如无导师接收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学院(学科)考核

1. 公示

2024年3月16日至5月15日,由学院考核小组确定考核的实施细则、具体时间、地点,并提前一周在学院主页公布。

2. 考核

由学院考核组对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进行专业能力及思想品德考核(具体考核细则请查看学院在考核前公示的考核办法)。考核工作公开进行,并做好各项考核记录。学院考核专家组主要从以下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1)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

2)考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学业成绩与取得的成果,重点考核学科背景、专业知识、英语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等。

3)考生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拟开展的研究计划,重点考核发展潜力和研究工作的可行性等。

3. 成绩公示

考核结束后,考核小组汇总申请人考核成绩并公示。

4. 拟录取名单确定

考核小组结合当年学科和导师招生名额,根据考核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报送给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四)拟录取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审批

1. 审核

公司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严格审查考核记录和考核成绩的基础上,确定学院拟录取人员名单,并报公司党政联席会议核准。

2. 公示

核准后的学院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3. 报送

公司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经过公示且无异议的学院拟录取人员名单签字盖章后报送研究生院审批。

四、组织保障及监督机制

公司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材料审核小组以及学院考核专家组,以保障招生各环节及本细则的执行。

1.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经理和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组成,负责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

2. 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由公司党委书记和院纪委书记负责监督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举报电话:18959178680(院纪委书记刘长明)。

3. 材料审核小组:由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经理、指定教师及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组成,负责所有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审核和初选工作。

4. 考核专家组:由学院成立考核专家组,小组成员至少由5名以上具有博士生导团队格的同行专家(含导师)组成,负责考核工作。

五、其他

1. 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2. 其他事宜按照《2024年招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糖果派对二〇二四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附件4执行。

3. 如遇特殊情况影响导致考核工作调整的,请以学院网站通知为准。

4. 本实施细则由糖果派对负责解释。

 

 

糖果派对

2024年1月11日


附件1:戴尔豪西大学博士入学英语要求.docx

附件2:糖果派对与加拿大戴尔豪西大学博士项目申请表.xlsx

附件3:糖果派对申请-考核制发表高质量论文认定方案.docx

附件4:糖果派对二〇二四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xls